汗顏重修

2009040100:09

 

980331  ( 二)

 

昨天同事問我 , 為什麼今年的清明節不是4月5日

我的直覺清明節應與節氣有關 , 可是說不出個所以然

一忙 , 也沒時間找答案

 

 

昨晚帶小兄妹去看病

診所裡娃娃最喜歡的漂亮阿姨護士 , 恰巧也問了我這個問題

我笑說這麼巧 , 早上我們同事也在研究這個問題 , 不過還沒認真找出答案 

漂亮阿姨又問 , 清明節不是因為蔣公逝世紀念日而訂的嗎 ?!  

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 , 書跟常識都還給老師了 , 還是說不出所以然 ...

她轉頭看了旁邊另一位年輕小護士

小護士突然很緊張地搖搖雙手說 : 我跟蔣公不熟 ... 

我與漂亮阿姨同聲抗議 ~  誰跟蔣公熟啊 ... ...

回家 , 又忘了這個問題還沒解 ...

 

 

中午 ,  我突然又想起

笑著跟同事說昨晚小護士的 " 跟蔣公不熟 ... "

同事說 : 妳應該說你們很久沒連絡 ...  

喂 ~ 真的被你們打敗捏 ... 

 

 

既然想起來 , 還是要去找答案

不過我還是覺得要多放國定假日啦

放了假 , 至少總還記得為何放假 

一邊查 , 我一邊想起蔣公逝世是訂定 " 民俗掃墓節 " ...

奇怪 , 昨晚怎麼沒發現漂亮阿姨說錯了呢  ?!

 

 

今晚晚餐時刻 , 跟小兄妹重點解說  ( 兩人的表情就是 ~ 怎麼吃飯還要上課  ... )

其實根本就是自己的 " 社會 "  ~  不及格重修 ...

汗顏啊 ~ 

 

 

清明最初是傳統的節氣之一 , 大約在國曆的4月4日或5日

是冬至後的106日 , 春分後的第15日 ...

時節清新 , 萬物欣欣向榮 ...

清明節與冬至 , 都是節氣延伸演化為民俗節日

節氣是時序的標誌 , 節日是風俗習慣與紀念 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