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 ... 火車

2010101715:45

 

 

上星期請了一天假 , 開車經過了火車站

雖然每個星期都會到市區, 卻好久都沒機會繞過這兒

看著車站 , 竟覺得陌生 ...

 

 

 

儘管鐵路的交通便利

鐵軌它這樣努力地往南  往北  往西  也往東

網絡卻偏偏未延伸到我的故鄉

 

 

 

我的童年

總對火車滿是期待與想像

著實難以形容的夢幻

 

 

 

念了五專的鄉下老鼠

每每周末搭公車返家 , 經過火車站時

想像月台上那些匆匆忙忙趕路的旅客搭火車回家的感覺

進城四年後

為了南下與畢旅中的同學會合

我有了第一次獨自搭火車的機會

還記得四姨領著我買車票 , 帶著我進月台 , 上車 , 找座位 ,  提醒我別忘了下車 ...

然後匆匆下火車

我仍記得當年隔著大大的玻璃 , 月台上四姨美美微笑的臉

而我興奮之餘 , 卻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擔憂

萬一睡過頭的隱憂  ...   

 

 

 

畢業後

工作的需要 ,  定期要前往集集水里

當時我好慶幸負責這裡

因為往前一個鄉鎮太平凡 , 往後一個鄉鎮太遙遠

而這兩個火車剛好可以到達的小城鎮

剛好滿足了我想搭火車的奢望

再加上是老公兒時的故鄉 , 因此我們更愛往那兒跑

 

 

 

於是我喜歡一個人先搭車到水里

處理完公事 , 徒步到火車站 , 搭一段鐵路到集集 ,  繼續工作 , 再轉搭公路回程

那小小一段火車的悠閒 , 是忙裡偷閒的大大幸福

狠狠地彌補了兒時對火車的無限想像與遺憾

不過有回進山洞前 ,  突然發現老舊的藍色列車裡獨有我一人

山洞裡的水聲滴滴答答 , 窗外狂吹進來的涼風咻咻 , 都有了深遠的回聲

更因為車廂的寂靜而明顯地放大 , 打斷了所有的悠閒與浪漫 ...

 

 

 

前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 , 常常密集地北上開會

為了趕搭最早班的北上列車 , 晚上我總是睡不好

不是夢到睡過頭 , 就是夢到火車沒等我先離開的

回程也常因要趕已劃位的班次 , 而在捷運與鐵路之間匆忙的銜接

對我來說 , 站裡OL們高跟鞋趕路的腳步聲與捷運進站離站的急促的鳴聲

都讓我更明白我真的不屬於 , 也不適合這個城市

也才發現

童年的遺憾 , 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單純想像

當火車只是一種長程的運輸工具

兩端有不同的人與事在等妳

期待與夢幻都蕩然無存

剩下的

只是 ~

很雜的擁擠

很強的冷氣

與很濃的疲憊而已